深度-恒大总结:八冠梦碎促升级 需重燃渴望之心

2018年11月12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5-1,广州恒大主场力克天津泰达,用这样的一场胜利,广州恒大告别了2018赛季。这支曾经中超赛场上的巨无霸,倒在了七年之痒的阵痛下,八冠梦破碎,联赛积63分排名第二,排名情况创造了广州恒大冲上中超以来的最差纪录。回顾本赛季一路走来,广州恒大是希望与失望并存的一季。

引援不力埋祸端 恒大不复之前神勇

以往广州恒大在中超转会期的引援都十分犀利,但是本赛季这一幕并没有出现。受制于引援调节费的影响,球队在外援的引入上,只是引进了前泰达的球员古德利。引入中超球队的外援弃将,这在恒大的中超引援中还是第一次出现。古德利之前在天津泰达的数据只有1球5助攻,恒大引入他是想顶替保利尼奥,但指望这样数据的球员来担当大任,恒大显然是在豪赌。而事实也证明了,恒大这次的选择是错误的,古德利打满了第一阶段的所有比赛,打进2球贡献1次助攻,这样的数据显然不够看。而他在中场的调度,距离保利尼奥时期相差太远。

在内援的选择上,恒大引入了唐诗、杨立瑜、邓涵文和钟义浩,这几名球员在当下还都属于潜力股,并没有来之即战的主力实力。除了邓涵文去年在北京人和证明了自身外,其他球员的表现还有待观察。考虑到恒大主力阵容老化严重,这一次的“冬季进补”显然没能让球队得到提升。

“卡二期”联赛首秀输富力 无奈创造尴尬纪录

“卡二期”第一场联赛备受瞩目,虽然在亚冠上他们两连平,但是球迷们依然对这支中超霸主的联赛征程充满希望。但谁都没有想到,他们在中超上依然没有起色,联赛首秀又是主场,他们4-5负于富力。此役之后,恒大创造了一项尴尬纪录,那就是恒大在2010赛季升入中超以来的首次主场首战失利。以往恒大的主场那是拿分的绝对保障,但这样的一场失利,除去丢掉的3分外,场上的种种迹象都表明,恒大已经不复之前神勇。

第一阶段丢分太多 八冠梦破碎早已显现

今年由于世界杯的缘故,中超的第一阶段只踢到了11轮。可仅仅踢了11轮,广州恒大队排名就滑落到了第5名,距离榜首的上海上港队有5分的分差。回顾恒大的中超征程,他们还从未与榜首的球队分差达到过5分,这看似两场球足以改变一切的分数,对于争冠球队来说,却是致命的。

最为让人无奈的是球队的胜率太低,11场比赛,球队拿下了5胜3平3负的成绩。要知道2017赛季恒大30场比赛总共才输掉了6场,而在2013-2016赛季,他们输球场次最多的一个赛季只有4场,可本赛季赛程还没过半,球队就输掉了3场。与榜首还相差5分,恒大的八冠梦破碎已经有了伏笔。

中歇期引强援 恒大战舰重新起航

为了应对第一阶段埋下的“坑”,广州恒大队在中歇期果断进行了进补。尤其是外援方面效果显著,他们引入了塔利斯卡,请回了保利尼奥。这两名外援在后半程对于球队的帮助非常显著,“后半程”的首场就4-0战胜重庆斯威队,以往勇猛无畏的广州恒大看似又回来了。他们的中超八冠梦再次充满希望。

两输争冠关键战 恒大无力回天

随着恒大的奋起直追,在联赛的争冠道路上,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率先掉队,到最后就成为了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的二人转。这一幕在近几年的联赛中很常见,但是这一次上海上港的领先优势更大,形势和状态也更好。联赛首次客场挑战上海上港,球迷对于恒大是充满期望,因为恒大从未在榜首大战中失过手,2015赛季他们就是凭借着正面战胜上港,从而一路走向了冠军。

但这次这样的情形并没有重演,在遭遇上港之前,恒大一路疯狂拿分。

可惜这次他们的上海之旅并没有留下美好的回忆,最终他们1-2负于上海上港,给了对手更多的机会,也进一步减少了自己夺冠的几率。而在倒数第三轮的比赛中,恒大和上海上港的分差只有2分。所以只要在主场战胜对手就能反超对手占据榜首。但是这一次恒大同样没能把握住机会,最终他们4-5负于上海上港。本赛季前,广州恒大在中超赛场上对上海上港未尝一败,但本赛季惨遭对方双杀,这足以证明球队如今的实力和状态不如对手,而这也是恒大本赛季低迷的一个缩影。

展望未来1:阵容老化严重 年轻化势在必行

广州恒大本赛季最具典型的两场比赛,当属和上海上港的两场交锋。这两场比赛中,广州恒大不仅输掉了精气神,也在实力上证明了技不如人。而造成这些的一大因素,就是年龄。在如今的广州恒大主力阵容中,老迈已经成为了球队不可忽视的最大因素。

不必赘述38岁的郑智,如今不管是冯潇霆、郜林,还是于汉超、黄博文,这些球员都是30+,郜林和冯潇霆已是33岁,这样的年龄在如今对抗激烈的中超赛场上,显然不能发挥出百分百的实力。阵容上的老化,最具显眼的表现就是球队不稳定,以及大比分失利的增多。

联赛第28轮迎战上港的比赛中,这一点显得尤为突出,面对武磊等人的冲击,广州恒大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这一点也反映到了随后他们和重庆斯威的比赛中,阵容老化后,球员的体能跟不上,自然就没办法展现出应有的水准。所以接下来的年轻化势在必行。

目前恒大阵中也囤了不少年轻球员,但是这些球员不管是实力上还是经验上,短时间内都难以达到主力的要求,这就要求教练采用合理的方式来保证球队的过渡。新老交替的过程,无疑是充满阵痛的,但是如果不尽快实施的话,接下来恐怕更加凶险。

展望未来2:不轻易“豪赌” 稳扎稳打最重要

本赛季恒大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赛季初有些冒进,尤其是在引援方面。中超当下的竞争就是要像保利尼奥、塔利斯卡这样的球员才能适应,如果换成古德利这样靠技术流吃饭的,但又没有孔卡那般灵敏的话,很难在中超生存下去,带来的后果就是球队战绩上的牺牲。纵观这几年恒大的引援,南美的球员显然更加适合球队,也更加适合中超,欧洲的不管是吉拉迪诺还是迪亚曼蒂,早已证明不适合球队。这样对比一看,赛季初引入古德利让人不解。

另一方面,其实在主帅的选择上,广州恒大本赛季也有些豪赌的意味在其中。卡纳瓦罗的实力的确不俗,但是临阵变换的能力距离里皮和斯科拉里还是差太远。上赛季在权健,他有不小的容错空间,可一旦到恒大,他的这一空间被严重压缩。一旦犯错,丢掉的恐怕就是冠军。所幸经过本赛季的锤炼,卡纳瓦罗已更加熟悉了这支球队,在很多的技战术方面,也有了全新的变化,这是一个好事,经过这一年的练兵,期待“卡二期”的第二年。

展望未来3:对冠军要重燃渴望之心

中超七连冠,亚冠两次冠军,这样的荣誉,让这支球队的球员对荣誉可能习以为常,但同样的,他们在对于荣誉的追逐上,也不再像之前那么“饥渴”。榜首大战中,屡屡对裁判抱怨上港球员的犯规,而不是尽快投身到比赛中,这和上港的球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时间如果往前推几年的话,那时候的恒大球员,可没多少功夫跟裁判鸣不平,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想办法去进球,这才是一个球队的正常状态。而这一点无疑是球队当下有些欠缺的。所以恒大要想重建,心态方面也是重头戏,必须要有这样的必胜心态,才能让自己在强强对话中坚持到最后,否则一旦心态失衡,就很容易影响发挥。

相关新闻
深度-恒大总结:八冠梦碎促升级 需重燃渴望之心
搞定巴特勒后76人将追神射 前詹皇护卫或加盟?
森林狼老板或向管理层开刀 他俩为巴特勒背锅?
帕克24+3+4格里芬遭驱逐 黄蜂客场113-103活塞
12日早报:狼队主帅危机未除 诺天王曝伤情进展
赫内斯:拜仁冬窗不会买人 最强新援已静待回归
暴躁!曝基米希更衣室发火:某些人不配在拜仁
识货|李宁烈骏4代:中底黑科技提高跑步稳定性
鲁梅尼格:拜仁从未考虑换帅 科瓦奇已得到认可
李昊桐:最后六洞成关键 最好的我能打败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