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勇士卫冕最大障碍 克莱投篮究竟怎么回事?

2019年01月04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乔丹-克拉克森、雷吉-杰克逊和里基-卢比奥,这几个球员有什么共同点呢?

他们本赛季的三分命中率都比克莱-汤普森高。惊讶吗?

自2014年史蒂夫-科尔入主勇士之后,汤普森的三分命中率是惊人的42.8%。

对勇士来说这是一个略显艰难的赛季,但给他们带来麻烦的事情并不多:一是中锋位置的捉襟见肘(两名中锋受伤以及并不受科尔信任的乔丹-贝尔);二是追梦格林在进攻端的拙劣表现。当他在弧顶持球企图策应队友时,对手往往选择放空他去协防无球之人。而他,命中率惨淡。

至于其他的,恐怕是本赛季最令人大跌眼镜的事:克莱-汤普森糟糕的投篮命中率。

36场比赛,克莱的三分命中率仅为33.3%,比2017-18赛季整整低了11个百分点。尽管这只是半个赛季的数据,但纵观NBA历史,恐怕再也找不到另一个在一年内三分命中率下滑如此之多的球员,而且还是一个名人堂级别的球员。

克莱曾经也经历过投篮挣扎期。2016-17赛季,KD初到奥克兰之时,克莱在前九场比赛64投18中,命中率仅为28.1%。然而,那个赛季之后的579次出手,他的命中率高达43%。

除了偶尔的高光表现之外,克莱本赛季低迷的三分命中率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对于水花兄弟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挣扎背后却带来了生涯新高的中距离命中率,当他空切或者持球突破时,总能有效的命中中距离。

实际上,克莱三英尺内的投篮命中率是77.8%,位列联盟所有双能卫之首。本赛季他三分线内的命中率和进攻丝毫没有下滑,糟糕的是底角和其他区域的三分命中率。

注:

0-3 Ft.(at rim) Frequency:三英尺内(篮下)出手占比

0-3 Ft.(at rim) Efficiency:三英尺内(篮下)命中率

3-10 Ft. Frequency:三至十英尺区域出手占比

3-10 Ft. Efficiency:三至十英尺区域命中率

10-16 Ft. Frequency:十至十六英尺区域出手占比

10-16 Ft. Efficiency:十至十六英尺区域命中率

2’s outside of 16 Ft. Frequency:十六英尺外长两分出手占比

2’s outside of 16 Ft. Efficiency:十六英尺外长两分命中率

Corner 3’s Frequency:底角三分出手占比

Corner 3’s Efficiency:底角三分命中率

Above The Break 3’s Frequency:除底角外其它区域三分出手占比

Above The Break 3’s Efficiency:除底角外其它区域三分命中率

上赛季,克莱底角三分命中率是惊人的49%。但本赛季,这种情况不复存在。克莱糟糕的底角命中率严重影响了勇士的进攻战术,尽管37.3%的命中率看起来还可以,但任何一支习惯了勇士底角三分炮火肆虐的球队都能感受到如今克莱命中率下跌对勇士的影响。放在以前,大多数情况下勇士通过突破分球和假掩护(尤其是库里和汤普森执行该战术的时候)制造的底角三分机会自然而然就能转化为得分。

曾经在奥克兰,只要克莱底角出手,观众们几乎会不约而同的提前庆祝进球。但在本赛季,尤其的过去的八场比赛里,这种欢呼变成了担忧。克莱准星全无,在底角一共出手13次仅能命中3球(23.1%),而在两翼45度和弧顶的35次出手,也仅仅只能命中7球(20%)。

与波特兰开拓者的比赛中,克莱表现十分糟糕。19投6中、三分球9投2中,每一次打铁都令人失望。克莱在面对这种困境时选择了“将南墙推到”一条路走到黑的做法,而不是选择扬长避短另寻他路,投不进也要投,这也浪费了勇士太多的进攻机会。

不仅如此,克莱的空位三分也足够令人失望。

本赛季克莱-汤普森无人防守或防守人至少距离六英尺及更远的情况下,三分球77投23中,命中率为惨淡的29.9%。这是一个联盟顶级射手该有的表现吗?数据表明,本赛季联盟中出手过60次以上的103位球员中,仅有6人命中率低于克莱-汤普森。这种低迷,无法用语言形容。

上赛季克莱的命中率超越97%同位置球员,而这赛季,这一数据仅为37%。对于他这种高产量并在勇士体系中占有很高比重的球员来说,这种表现简直是灾难性的。

幸运的是,勇士还拥有两个进攻效率加起来超过60%的家伙,史蒂芬-库里和凯文-杜兰特。这两名恐怕是NBA历史上前列的得分手,用出色的表现将勇士本赛季的进攻效率维持在112.5,与休斯顿火箭并列第一。

现在的勇士已经不是过去那个所向披靡的“银河舰队”,他们的问题越来越多,短板越来越明显,输掉的比赛,也越来越多。

当一个每场在外线出手7.4次的射手总是无法命中时,球队的进攻战术会被严重干扰。当其他队友无私的为你创造机会、卖力防守,而你却无法命中那些该命中的投篮时,队友们的积极性便会降低。容错空间的减少使得KD、库里和追梦不得不做的更多。

如果是一名不太出色的投手面临这种困境,丝毫不会引起人的关注。但克莱-汤普森这种级别的投手,是勇士战术能否执行成功的关键因素。往常,当克莱埋伏在底角或者弱侧时,对手的防守选择将变得无比艰难(协防KD或库里会放空克莱、不协防则会被单打吃死),但如今克莱惨淡的命中率,等于帮对手解决了难题做了选择。

汤普森失准的原因有两点:

1、投丢了本该命中的投篮。

2、本赛季各队对于勇士战术的研究十分透彻,使得他在并非空位的情况下,由于战术和场上情况,不得不选择那些高难度的投篮。

本赛季中距离跳投成为了他的新武器,出手选择与投篮与过去几个赛季也有了很大区别。从投篮分布图便可见一斑:

注:方块越大表明相应区域出手次数越多,颜色越蓝表明低于联盟平均水准的程度越多,颜色越红表明高于联盟平均水准的程度越多。

注意到中距离这些红色方块了吗?本赛季他选择了大量的中距离、有对抗情况下的出手。将本赛季的投篮分布图与2016-17、2017-18赛季进行比较。

中距离的命中率成为了比三分失准更奇怪的事,这赛季他给人一种“湾区德罗赞”的感觉。

上赛季,克莱场均5.5次中距离跳投出手,命中率高达49.1%,这使他成为了场均出手4次以上的球员中最准的那一个。他的中距离命中率位列联盟第八位,仅次于德玛尔-德罗赞、凯文-杜兰特、拉塞尔-维斯布鲁克等。

本赛季,天翻地覆。他在低效的得分区域:中距离场均出手7.3次中距离,仅次于德玛尔-德罗赞。他的命中率却十分可观,46.6%的命中率使他一跃成为联盟场均出手四次以上中距离的球员中的第六位,这比德玛尔-德罗赞和科怀-伦纳德都要高。纵观过去两周的糟糕表现,他在中距离的表现还是足够令人惊喜的。

克莱仍然在持续增加中距离的出手,而勇士队似乎也接受了这一点,为其设计了许多空切中投或持球中投的战术。

过去八场,克莱的中距离48投20中(41.7%),出手大多是在失去平衡或者高强度身体对抗下完成,这对他命中率影响极大。而且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投篮姿势也有了细微的变化。

尽管这赛季饱受争议,但所有人都要相信他的这种低迷只是暂时的。毕竟对一个历史级别的射手来说,恢复手感只是时间的问题。要知道,在这种糟糕状况下他仍然保持着50.4%的投篮命中率、33.3%的三分命中率以及80.4%的罚球命中率。这可是许多球员都无法企及的数据啊。

对汤普森来说,52.6%的真实命中率已经跌至生涯冰点,而他的场均出手(18.7次)却是生涯新高。

库里曾因伤缺席的一个月,克莱不得不与KD一起扛起进攻大旗,出手数增多不难理解;但现在库里回归,克莱出手数仍然高居不下,就令人费解了。

这或许是因为合同年?

当他在比赛中越来越多的尝试运球跳投、抛投以及背身单打时,是为了证明自己不仅仅是一个投手?还是厌倦了活在库里和KD的光芒之下?

但你要明白,克莱-汤普森是一个极其无私、以赢球为目的甘愿牺牲自己的球员,或许是他还不太自信自己能拿到一份顶薪合同,急于证明自己的价值?

显然克莱需要明白的是,只要他能恢复到四年三冠时期的投篮水准,顶薪合同水到渠成。

虽然本赛季投篮表现十分糟糕,但别忘了他仍然是联盟顶尖的防守专家。

相关新闻
深度:勇士卫冕最大障碍 克莱投篮究竟怎么回事?
菲米6天4球连破枪手蓝月 追平萨拉赫红军进球数
转会通:巴萨追世界杯冠军 曼联补强锁日本国脚
C罗获2018环球足球奖最佳球员 德尚获最佳教练
拒绝回答为何离开 伦纳德:在马刺付出过血汗泪
快速打腿的八个要点:力量源自髋部 保持放松
瓜帅:输球意味争冠失去悬念 英超场场都是决赛
壕无人性!巴黎天价打包荷兰双星 吓退曼城巴萨
克洛普:孔帕尼该被红牌罚下 曼城运气比我们好
佩剑亲承曾拒曼联报价 穆帅高层不支持论被打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