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大咖谈商业和投资:早期成长期项目最受青睐

2017年04月10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2016年体育产业经历的资本寒冬正在逐渐解冻,热情退却后迎来的是投资人理性的思考与选择。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投资人的意向与钟爱是什么,是每一个从业者需要深思的问题。

  中国成为新的世界体育产业巨人只是时间问题。因为,中国自上而下都表现出了志在必得的决心和信心。

  但现实是,很多走在路上的体育企业大多存在发展问题,首当其冲的是不能自我造血,持续盈利。投资人也在经过了2015的疯狂和火爆之后,逐渐开始冷静,体育产业一度出现了资本寒冬。

  没有核心竞争力难以赢得竞争

  智美体育集团董事会主席任文从智美过往的发展历程中得出,快速的发展,意味着非常大的机遇,也意味着非常多的竞争。任文认为,一定要有源源不断的资源,源源不断的竞争,源源不断的各种商业模式的产生,才能激活这个市场。

  任文说:“无论是马拉松产业的发展还是其他各个领域的快速发展,都激活了体育产业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蓬勃发展才能真正激活这个市场,给大众带来好的产品,好的服务,才能真正促进消费和产业升级,才能真正达到5万亿目标。”

  正如任文所说,只有发展才能实现5万亿的宏伟目标,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一点与体育之窗CEO高宏的见解不谋而合。高宏认为,蓬勃发展将给体育人以及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铭泰集团总裁王兴贵从正反两面讲述了他眼中的体育产业。他表示,体育市场需求不断升温,宏观利好不断涌现,社会极大关注,对行业发展应该是非常利好的。但同时他提醒说,实际的需求有没有那么旺?我认为虚火也不少。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大量企业涌进来,应该说加剧了行业的竞争,造成新进入的企业,包括我们现在的企业竞争激烈。”王兴贵说,没有做好供给侧改革,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很难赢得这样一种竞争。

  商业的残酷性时刻都在提醒企业一定要有生存危机感,如果你无法在你和对手之间建立起竞争壁垒,被超越甚至被打垮只是早晚的事,核心竞争力是你和对手之间的屏障,是赢得竞争的利器。而身处商业模式、产品形态和消费市场不断变化和发展的信息时代,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需要用创新思维去拥抱这种变化而不是逃避。

  佳兆业文体旅游集团总裁舒立认为,快速发展要求我们从产品的客户体验上,从整个企业发展的商业模式上,包括如何迎合未来行业趋势需求上面做更多的思考,对于企业来说,既是参与,也是一种巨大的挑战。“当然,任何事物的发展一定有这样一个规律,所以,我们是非常积极的去拥抱这些挑战和变化”。

  其实追根溯源,体育产业的勃发缘于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让中国脱胎换骨,消费升级是最主要的变化,关心健康,追求健康的体魄和生活成为中国民众最主要的消费需求。

  “大家对健康的需求愿望一直在升温,现在花钱买‘健康’,体育产业就肯定升温。”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表示,不管经济好不好,未来体育产业肯定非常热,经济好与不好,都是要参加体育运动的。

  旭日五环体育创始人朱辉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体育产业当中来。“应该说体育产业是一个最好的风口,当然免不了有很多的竞争,但是这种竞争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朱辉说,“会让我们分工更加细致、更加专业化,这样才能把事情做的更加完美,也才能真正的追赶上欧美国家他们非常专业的体育。”

  中国发展体育产业既有经济上的诉求也有强国健民的抱负。实现它需要的是合力而不是各自为战,体育产业不是零和游戏。

  江苏畅游体育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志俊认为,一家企业完不成这么大的产业服务,体育产业的春天是大家合作。他说:“如果把对方都看成竞争对手的话,无论再大的企业,可能生存的空间会越来越窄。”

  资本会投向何处

  投资人在体育产业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正是他们的推波助澜让这把火烧得越来越旺。他们看待体育产业的眼光有别于他人。他们投的公司未来有可能成长为行业中的独角兽,他们的存在让体育产业一片春色。但这只是投资人温柔的一面,他们的另一面是冷酷无情的。因为商业的铁律要求他们不能有太多非理性的情感夹杂其中。因此,很多投资人非常看重企业的盈利模式。

  “我们会投一些已经有收入,已经有利润,而且有了明确盈利模式的企业,这是我们重点投资的一个方向。”凯兴资本创始合伙人潘石坚说,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体育市场逐渐恢复到理性状态。很多高溢价的公司和一些空有噱头的项目会跌落回来,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件好事。他表示,2017年之后投资力度反而会加大,基本保持一个月一个项目的速度。

  微影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肖明非常看好未来五年的投资趋势。他认为,未来五年体育产业的投资应该是全方位+多层次,“所有的创业者,从业者都面临丰富的机会”,微影资本在早期和成长期会加大投资速度,争取能够在诸多细分领域里与细分行业的小龙头、将来的大龙头建立起紧密的共生关系。

  对于投资人来说,投资能否有良好的回报直接取决于人和势,势指的是所投资的行业是否属于国家支持的热点行业、朝阳产业;人指的是投资的企业,其创始人是否是实干家而不是说空话。因此,前两年很多曾被看好的公司都倒在了黎明之前。这其中有投资判断失误的原因,也有投资人的心态失衡原因。很多投资人抱着一夜暴富的错误心态鲁莽出手导致投资打水漂。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呼吁投资人一定要冷静看待,不能抱着急功近利的想法投资体育产业,“对这个行业的投资还是要有一个长期的心态。”刘泽辉说,君联资本目前主要关注两个体育细分领域,一个是以明星、赛事为代表的竞技类项目,另一个是娱乐和体育结合的市场化项目。

  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钱慧高表示,今年将会有10个亿规模的基金专注于投资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她认为,国民经济的增长拉动体育产业快速成长,在需求、政策和资本三驾马车带动下,体育产业将迎来一个爆发期。

  “我看到一个数据,去年整个投资界大概有两百亿的资金投向了体育产业,分别在早期、中期和后期的一些体育公司,我想未来十年一定是体育产业的一个黄金时代。”钱慧高说,中国风险投资公司早期关注的主要是环保、装备等传统产业的投资,2014年开始对新兴产业的早期投资比较关注。

  在对话中钱坤介绍到经纬中国是一家有40年历史的风险投资基金,专注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相关TMT领域,在中国基金成立的十年中已经投了接近400家公司。经纬中国投资董事钱坤介绍说,体育产业里和互联网有关的各种产品和服务形式是一个投资关注热点。

  人工智能、大数据是最近很热的话题,体育产业目前也在与二者渗透融合。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王雪梅表示,2017年会主要布局一些头部IP,未来的5年里最主要考虑体育体验相关内容,例如智能化、大数据等。

相关新闻
体育大咖谈商业和投资:早期成长期项目最受青睐
预备队第4轮:鲁能四连胜继续领跑 恒大不胜垫底
曼联6000万挖国米大腿遭拒:别想 他是队内最佳
排管中心:男排外教人选月底揭晓 已确定5候选人
尤文欲2500万欧买断夸德拉多 魔翼有望留斑马军
离队倒计时!意甲神锋暗示走人 曼联皇马争着抢
昔日红魔金童膝盖再遭重创 或就此结束职业生涯
昔日红魔金童膝盖再遭重创 或就此结束职业生涯
中国男冰四连胜升组背后 昆仑鸿星助力功不可没
全国游泳冠军赛开赛 孙杨叶诗文皆预赛头名晋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