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直通赛21岁小将逆袭 刘国梁:主力格局打破

2017年03月11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3月10日晚,为期8天的“地表最强12人”赛落下帷幕,丁宁、林高远在第三阶段“血战到底”中杀出重围,最终获得了最后两个德国世乒赛的单打资格。

  此次直通赛的“剧情”可谓是跌宕起伏,张继科、马龙两位老将相继退赛,被寄予厚望的男女队主力许昕、朱雨玲爆冷未能赢得世乒赛的门票。

  相比之下,黑马和小将成了本次比赛的主角,无论是获得直通资格的林高远,还是打进带二阶段的周雨、冯亚兰和陈梦,正如刘国梁说的那样,“国乒的既有格局正在被打破。”

  21岁林高远的“逆袭”

  本届直通赛最大的黑马就是1995年出生的小将林高远,但此前他甚至差一点都没能获得本次比赛的参赛资格。

  “我们在北京打第二阶段的时候高远都差点,我们选八个人,他是第九,教练给的外卡进来的。”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国乒主教练刘国梁说。

  不过,回到家乡作战的林高远像换了一个人,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他分别击败了国乒两位主力樊振东和许昕,以8胜3负的成绩排名第三。

  第一阶段结束后,总教头刘国梁也认为这位小将的表现非常抢眼,唯一令人遗憾的就是与马龙的比赛,他为年轻交出了学费,“证明他的心理、思想还是不过硬。”

  当晚现场解说的刘诗雯和樊振东表示,林高远平时就是一个不服输的人,他不仅爱和国乒指导邱贻可切磋球技,并以击败后者作为目标,不过至今还未战胜过邱指导。

  不服输的林高远此后再也没给任何人机会,进入第三阶段“血战到底”的他先是以2-1战胜国乒主力许昕,而后又2-0轻取因马龙退赛而直接晋级的周雨。

  这样的表现让刘诗雯也赞叹,林高远在场上打得太沉稳了,不像一个新人。而樊振东更是用“贼”来评价他,“这个‘贼’是指他打球聪明,用脑子。”

  对于新人的表现,刘国梁喜在心里。“他不光是收获了一个名额,也是把握住了一次成为绝对主力的机会。从现在开始,我们也会按第一档主力一样去帮你备战德国世乒赛。”

  但对于年轻人,刘国梁从不忘补一句:“想站住不容易,很多人都盯着你。”

  右手换左手,冯亚兰的超级表演

  与男队的主力格局发生巨变不同,女队的阵容依旧稳定。第一阶段刘诗雯以11战全胜的战绩证明了自己已摆脱心魔,而丁宁则在后两个阶段中如愿胜出,获得直通赛资格。

  虽然女队的结果没有太大的意外,但是在比赛中新面孔也从未缺席。除了黄晓明的表妹陈梦杀入第二阶段外,27岁的冯亚兰更是得到了全场观众的掌声。

  她在第三阶段与女乒队长丁宁的比赛进行得十分激烈,双方一开始就各赢一局。令人惊喜的一幕发生在第三局比赛中,她在与对手对拉时,竟然将右手换成了左手,

  赛后,刘国梁对于冯亚兰的表现也十分肯定,“冯亚兰从4-10一直追到8-10,甚至还打出超级球,这球马龙和张继科是肯定打不出来的。”

  与队友们的精彩对决相比,另一位国乒主力朱雨玲的表现令人有些失望。这位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在第二阶段最后一场比赛中不敌冯亚兰,错失直通资格。

  1995年出生的朱雨玲一直被看做是继丁宁、刘诗雯后,中国女乒新崛起的主力队员,不过从卡塔尔公开赛爆冷出局后,她的状态就一直不好。

  “朱雨玲目前遇到了新技术与自己技术相结合的问题,前三板与相持有点接不上火。”“大魔王”张怡宁在解说时直接点出了朱雨玲的最大问题。

  不过“大魔王”依然很看好自己的师妹,“朱雨玲非常有实力,我们都很看好她。她打球胆子偏小,应该更主动、积极一些,不能给自己消极的信号。”

  直通赛不是唯一标准

  那么国乒出征世乒赛的名单完全敲定了吗?张继科、马龙没有机会吗?

  国乒队内选拔赛本身就是比世界大赛竞争更为激烈的比赛,况且本届直通赛的赛程设置为三局两胜的大循环,本身就会意外频发。不过,直通赛并不是考核的唯一标准。

  今年5月,国乒将派出男女共5名队员参加在德国进行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本次直通赛男女各产生2个名额,对于另外3个参赛资格如何产生,刘国梁表示目前还没有决定。

  “我们前边有卡塔尔公开赛、后边有全运会预选赛,打完之后就到月底了。大概3号左右封闭训练,届时教练组好根据球队的状态和球员的潜力来安排。”刘国梁说。

  国乒领队黄飚曾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乒是以一个周期来考虑这个比赛,在每次大赛之前都会有一个直通赛,并拿出一定的名额来增加队员们的竞争性。

  “一次比赛是体现不出他们的综合实力的,我们会经过多次大赛的考核,才会决定运动员是否能代表国家队参赛,这样乒乓球才能有所保障。”

  而就在直通赛落幕的新闻发布会上,刘国梁也不忘提到国乒的外部威胁。

  “你们不要觉得中国乒乓球队很强,日本队团队年轻,2020年又是主场,对我们的威胁很大。”

相关新闻
国乒直通赛21岁小将逆袭 刘国梁:主力格局打破
比尔38+10沃尔25+12 奇才双枪发威加时战胜国王
哈登看淡脚伤拒绝轮休 韦德质疑公牛主教练用人
11日NBA:盖伊盼能加盟强队 艾弗森看好76人未来
跌面儿!瓜帅遭对手主帅狂怼 穆帅才是最佳教练
NBA漫画:水花兄弟玩不转 勇士爆冷不敌森林狼
维埃拉力挺温格:球员也该反省 不该他一人背锅
11日纪录:库里总分超父亲 火箭师徒同过里程碑
智诚VS国安首发:姜涛替赵和靖 索里亚诺仍无缘
力帆VS华夏首发:卡尔德克搭档小摩托 野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