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小将一球成名:从被放弃的宠儿到幸福跳级生

2017年12月20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文章来源:河北华夏幸福官方

编者按:

电影《一球成名(GOAL!)》,或许是每一位足球迷的必修课。

单就片名释义,很多球员都有这样的“高光”记忆,只是后来,他们有些人成了时代骄子,有些人就此籍籍无名。

而我们希望,车世伟属于前者。

他,是中超新政下首位进球的U23球员。

一粒进球,便把他推到无数聚光灯下,被众人热议。这一幕,有些类似经典足球电影《一球成名》。

电影里,穷小子桑迪亚哥只身前往英国寻求足球梦,历经波折并最终成为顶级球员;而现实中,他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01

被放弃的“宠儿”

故事的主人公叫车世伟,1996年10月出生在大连。

他小学就读于大连实验小学,这是一所与东北路小学齐名的足球名校。在车世伟的记忆里,他能想起来的知名校友有两位

“我小学一年级接触足球,当时一拿球就踢。父母想着既然我喜欢,就给我报了足球班。当时,学校的走廊上就挂着朱挺踢球的照片,我也常在电视上看到朱挺,当时就想,以后我也要像朱挺一样在‘电视’里踢球。”

只不过,梦想照进现实总不会那么容易。小学踢球时,车世伟并不拔尖,但也被视作潜力股。等到成为铁路毅腾的一员,开始真正走上职业道路时,车世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我小时候身体发育不好,一直不长个儿。别人都长身体了,我还是小小的一个。教练也不给我机会,我每天就是训练,都没怎么踢过比赛。时间长了之后,就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踢球了……”

在铁路毅腾的那段时间,车世伟在队中被认定为没有培养价值的球员。在意识到自己不再被需要时,车世伟选择回到学校重新拾起初中学业。

浑浑噩噩学习了一段时间后,铁路毅腾队又叫车世伟回去。面对召唤,车世伟很是抵触,“我当时老不乐意了,心想你都不要我了,还要我回去干什么?而且我也知道,我回去了也还是踢不上的。所以我就和父母说,不踢了,我还是去上学吧。”

如果当时车世伟坚定了自己的想法,那后面的故事也就无从说起了。事实证明,这只是小孩子的赌气话而已。

“其实吧,我也不是真的就说一定要放弃,就是心里不舒服,想发泄一下。后来父母一劝,我磨磨唧唧就回去了……”

“如果当时不回去,现在你会做什么呢?”

“那我肯定是去打工了,我觉得我也是没什么出息了。可能去麦当劳端盘子?我干这些事儿还是很利索的,我觉得我慢慢地能干到经理。”说完,他便眯着眼笑了。熟悉车世伟的人都知道,他感到不好意思的时候便会眯起眼。

02

“幸福”跳级生

车世伟回到铁路毅腾没多久,球队被打包卖给了大连阿尔滨。在人才济济的大连阿尔滨梯队,车世伟依然没有什么机会,两年的时光便在训练中“蹉跎”了。

2014年底,大连阿尔滨降入中甲,车世伟对未来更加迷茫。直到四个月后,河北华夏幸福向他抛来橄榄枝,他才觉着有了新盼头。

2015年2月初,车世伟来河北华夏幸福试训,随即与球队签约,直接进入了一线队。面对这样“跨越式”的发展,当时的车世伟在心里打起了鼓,“说实话,我是真没信心,因为我很久都没打过比赛了。但跟着一队一起练着练着,信心就慢慢上来了。”

“跳级生”的故事仍在继续。一个此前从未打过顶级联赛的球员,在随一线队训练了不到2个月后,便迎来了人生的第一场职业比赛。那年,他18岁。

“那是一场足协杯,对手是广西一个队。我是80分钟上场的,当时老紧张了,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然后看到对手带球过来了,我就去铲他,最后得到了一张黄牌……”

这几乎就是车世伟职业生涯首秀的全部记忆。这样的首秀算不得完美,甚至可以说是狼狈。但对于车世伟来说,他终于迈出了职业球员的第一步。

2015年5月23日,河北华夏幸福客场挑战湖南湘涛,这场比赛是车世伟的中甲首秀。

“比赛踢到60分钟时,朱海威受伤了。当时我在热身,教练喊我上场。当时觉得一切太突然了,完全没有任何准备。站在球场,还是挺慌的,就一直在想怎么能帮助球队,自己是年轻球员,那么上场了就多跑吧!”

最终,河北华夏幸福2-1获胜。这场比赛的胜利,让车世伟对自己多了几分信心,“赛后教练说我踢得还行,我才觉得,原来我还是能够踢职业比赛的。”他依旧眯着眼,但这次闪过的情绪不是害羞,而是骄傲。

当赛季,车世伟总共出场7次,其中足协杯2次,联赛5次。即便场次并不多,但对于18岁的车世伟来说,这个赛季意义非凡。

03

梦境?现实!

2016年,河北华夏幸福升入中超,原本想着跟球队一起大干一番的车世伟却没能报上名。

“说实话,失落是肯定有的,但我踢不了肯定还是因为自己达不到中超的要求。既然这样,那我就更努力训练吧。总有一天,我还会回去的!”2016赛季前半段,车世伟大部分时间只能在预备队的训练场度过,连预备队联赛也少有出场机会。

不过,佩莱格里尼9月到来球队,也为车世伟推开了一扇门。佩帅倡导美丽足球,也乐于培养年轻球员,这其中便包括技术能力出色的车世伟。

虽然无法参加比赛,但车世伟可以跟随一队训练。“当时觉着能跟一队练就很开心了,毕竟那么高水平的教练,肯定能学到东西。我就告诉自己一定好好练,争取能够进入他的名单中。”

2017年初,车世伟入选了球队冬训大名单。在马来西亚冬训的某天早晨,佩帅叫住了车世伟......

“佩帅当时要求我在训练时要更努力、更刻苦,要把握住到来的机会。刚有这个(政策)消息的时候,我也没想着自己能上场踢,就想着先报上名,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后来聊完,觉得自己可能真的有比赛机会了。但同时也更有压力,必须更好地训练。”

艰苦的冬训结束后,车世伟如愿在一队报上了名,而他的中超首秀,也很快到来。

2017年3月11日,中超第2轮,河北华夏幸福客场挑战重庆当代力帆,车世伟首发出战。就在比赛前一天,车世伟做了个梦。

“当晚我在酒店11点就睡着了,然后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不知道是一个什么机会,反正我一脚射门就进球了。醒来之后,我就预感在比赛中能进球。”

果不其然,与重庆当代力帆的比赛开场不久,丁海峰左路斜传球送到禁区,车世伟点球点附近跃起头球攻门,皮球从左上角钻入网窝,进球时间最终定格在5分28秒。

“我当时不知道球路是怎样的,顶完再一看,进球了。当时脑子有点懵,也没想好怎么庆祝,就喊吧。那一刻,真的是特别开心。”车世伟一边说着,一边又眯起了眼睛。

本赛季中超推行“U23政策”后,车世伟成为了第一个取得进球的U23球员。这粒进球,可以说是让他“一球成名”。

04

“世伟,跑起来!”

一粒进球后,原本默默无闻的车世伟,立刻成为了媒体的宠儿,各大媒体的采访和各种自媒体的“揭秘”接踵而来。

面对突如其来的高曝光,车世伟非常抗拒。

相关新闻
华夏小将一球成名:从被放弃的宠儿到幸福跳级生
人民日报:足协助力草根 要建足球城+足球小镇
浓眉37+9考辛斯两双 鹈鹕客场不敌奇才遭2连败
足协发布贵州队股权转让公示 球队更名贵州恒丰
恩比德休战兰多夫27分 西蒙斯准三双76人负国王
那不勒斯左后卫赛季报销 已锁定红魔一边缘人物
组图:骑士负雄鹿 詹姆斯加速突破格林逆天暴扣
名人堂入选年限减至三年 纳什雷阿伦均可以参选
三节战报:字母哥再造压哨犯规 骑士83-98雄鹿
新华社总结2017中国足球:拼出希望更要遵循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