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手记:东道主放低姿态 穿秋裤看揭幕战?

2018年06月14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搜狐体育世界杯前方报道团俄罗斯电 剑波6月14日)今天晚上,在莫斯科的卢日尼基体育场现场看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你也许需要穿秋裤甚至羽绒服,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莫斯科的初夏,虽然白天阳光明媚,晚上仍然有春寒料峭的感觉。来莫斯科的这三天,白天温度都在20度以内,晚上降到个位数,而且寒风不断,薄薄的外套已经不够。有些明智的同行,带来了薄羽绒服,甚至秋裤……今晚揭幕战下午6点开始,天气预报的气温约在17度左右,由于体育场是聚风口,会更冷。

当然,比赛虽然是晚上,但是卢日尼基体育场的现场应该不用开灯,由于高纬度,莫斯科的日照时间特别长。晚上10点以后天才全黑,而一大早4点基本上就全亮了。虽然时差只有5个小时,影响不大,日照时间长相对困扰一些,尤其是住处的窗帘不够遮光的话。如果前一天晚上11点睡,天刚刚全黑下来。突然醒来,外面亮堂堂,以为已经八九点,一看表,可能才凌晨四五点。

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夏天来俄罗斯是个不错的选择,是真正仪式上的“避暑”。不过,俄罗斯的冬天,漫长而寒冷,难怪在东南亚国家,总是会在冬天碰到很多俄罗斯人,在炎热的地方“避冬”。

《法新社》的记者在前几天曾经写过,莫斯科街头的世界杯球迷气氛并不浓,另外一个名城圣彼得堡也是这样,相对而言,喀山的情况就好多了,尤其是6月12日俄罗斯国庆日这一天,连澳大利亚队的公开训练都迎来了3000多名球迷。

不过,就个人最近几届世界杯的前方感受而言,开赛前一两天,外国球迷才会开始飞抵赛地,开始在公共场所展示自己。从笔者这两天在莫斯科街头和体育场附近的感受来看,俄罗斯对于世界杯的准备不错,街头到处都是世界杯主题和口号,小贩甚至在红灯等待时兜售世界杯吉祥物和国旗。俄罗斯似乎保持着“举国体制”的传统,而这对于举办大赛有好处。想想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开赛前是多么的不堪。

至于世界杯球迷的热烈气氛,渐入佳境。尤其是东道主球迷,不管有没有世界杯,工作生活才是第一位。但是当大赛拉开帷幕,足球热情就将释放。别忘了,当地时间周日,在麻雀山的“球迷嘉年华”举行了一次世界杯活动,居然有2万5千名球迷到场。

不过,就在俄罗斯和沙特的揭幕战之前,俄罗斯人对于球队在世界杯上的前景并不看好。开赛前24小时,笔者前往揭幕战的场地卢日尼基体育场,偶遇了工程师米哈伊尔,他认为,俄罗斯队以前没有以前好了,多场比赛没赢球,他预测,揭幕战对沙特应该是1-1平局。

悲观、低调,这应该是大部分俄罗斯人对于球队的论调。毕竟俄罗斯队国际比赛已经7场不胜,目前在国际足联排名仅仅列第70位,是32支参赛队最低的,比沙特都低3位。

莫斯科当地的英文报纸《莫斯科时报》在专栏中写到,2009年俄罗斯宣布要竞选2018年世界杯的举办权,当时足协将目标定在夺冠,几乎没有人会笑话。因为当时俄罗斯足球正在飞速上升期,涌现了包括阿尔沙文在内的一批天赋球员,用进攻足球杀入2008年欧洲杯四强,似乎一切皆有可能。但是10年过去,这些雄心壮志已经被人悄悄以往。本届世界杯,如果俄罗斯队可以从小组出线,绝大部分俄罗斯人应该就满足了,而不是希望他们的国家队征服世界。甚至普京总统都不乐观,只是希望俄罗斯队“奋战到底”。

俄罗斯队从去年11月开始就没赢过球了,而在揭幕战前一周,俄罗斯当地机构在53个地区做了一项全国性的调查,只有4%的参与者认为俄罗斯队会在本土夺冠,14%的人认为小组赛就将淘汰,17%的人认为球队会止步第一轮。预测俄罗斯队晋级八强的人,只有10%。

不管怎么样,数据只是数据,真正的结果,还是得在球场上说了算。

相关新闻
俄罗斯手记:东道主放低姿态 穿秋裤看揭幕战?
揭秘世界杯开幕式:俄足球圣地承办 时长30分钟
洛佩特吉留下最后嘱咐:无论如何 去赢下世界杯
伊比利亚德比战一触即发 斗牛士披客场球衣亮相
小麦的5大美国公开赛竞争对手 DJ拉姆伍兹在列
曼联魔翼:首场胜利是成功的一半 有信心创历史
泰森富里复出战四回合KO 承诺年底前夺回金腰带
俄最值得关注球员:门神领衔 俄超最佳射手在列
经纪人:马夏尔已决定今夏离队 因曼联拒做承诺
罗比威廉姆斯将登场开幕式 成就英国音乐史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