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界杯大冷门:豪强皆上榜 巴西遭遇滑铁卢

2018年06月19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楚天都市报6月19日讯 (记者王进良)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最大的冷门无疑是卫冕冠军德国 0比 1不敌墨西哥,这是德国队36年来头一次在世界杯首战输球,也是他们史上首次输给墨西哥队。“并非你是强队就会赢球,而是赢球了你才是强队。”在历届世界杯上,那些强队大倒热灶、弱队以下犯上的好戏屡见不鲜,这也正是世界杯的刺激和迷人之处。

1950年 小组赛 英格兰0:1美国

这被认为是世界杯史上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冷门。

作为现代足球的鼻祖,英格兰首次派队参加在巴西举办的这届世界杯,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夺冠热门。小组赛首战,英格兰以2比0胜智利,第二轮迎战由业余球员组成的美国队。结果第38分钟,美国队由在餐馆刷盘子的盖特朗斯顶入一球,1比0取胜。

消息用电报传到英国,《每日镜报》的记者认为电报员少打了一个1,于是自作聪明地将比分改为“英格兰10:1美国”,成为笑话。最终,英格兰队在小组里仅获第二名,未能打入循环赛。

1950年 循环赛 巴西1:2乌拉圭

1950年,怀揣着向全世界展示自身现代化成果的美好愿望,巴西举办了二战后的首届世界杯,他们专门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马拉卡纳球场。

当时小组出线后采用循环赛制,巴西在循环赛前两轮发挥出色,分别以7比1和6比1大胜瑞典和西班牙,最后一轮只要战平乌拉圭就能夺冠。20万巴西球迷涌进球场,最终目睹的却是巴西1比2失利丢冠。

这场比赛史称“马拉卡纳惨案”,丢球的门将巴尔博萨终其一生都活在阴影中,2000年在贫困中离世。失利给巴西社会带来的打击,一直绵延半个多世纪。

1954年 决赛 匈牙利2:3联邦德国

匈牙利此前数年保持不败,是公认的夺冠热门,之前两队在小组赛中有交手,普斯卡什率领的匈牙利8比3狂胜联邦德国。

到了决赛,开场6分钟匈牙利便2比0领先。但最后,德国人凭借顽强的意志连扳3球,将比分定格为3比2,经典就此诞生。

1966年 小组赛 意大利0:1朝鲜

朝鲜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面对意大利,朴斗一在第41分钟的进球帮助朝鲜1比0胜,直接把实力强大的意大利送回家,开创了蓝衣军团的世界杯冷门之旅。

滑稽的是,由于赛前认为自己不会晋级,朝鲜提前退掉了旅店房间。这致使他们在获胜后的当晚,在米德尔斯堡的大街上寻找还有空余床位的旅店。进入淘汰赛后,朝鲜对尤西比奥领军的葡萄牙一度3比0领先,但最终3比5遭大逆转落败。

1974年 小组赛 联邦德国0:1民主德国

在德国的土地上上演“德国内战”,这场比赛只会有一个胜利者。结果,由“凯撒大帝”贝肯鲍尔领衔的联邦德国队爆冷落败,斯帕尔瓦策打进本场比赛唯一的进球。不过,联邦德国队最终仍闯进了决赛,并赢得了冠军。

1982年 小组赛 联邦德国1:2阿尔及利亚

马杰尔和贝鲁米的进球,助名不见经传的阿尔及利亚爆冷击败联邦德国队,他们也成为首支在世界杯上击败欧洲国家的非洲球队。之后,阿尔及利亚又以3比2战胜了智利队。只可惜在随后的比赛中,因联邦德国队和奥地利队的默契“配合”,阿尔及利亚被淘汰出局。

1990年 小组赛 阿根廷0:1喀麦隆

此前4年,马拉多纳率阿根廷夺得了世界杯冠军。来到意大利,卫冕冠军依然由球王领衔,首轮比赛迎战“非洲雄狮”喀麦隆队,后者以付出两张红牌的代价,由球员奥曼

这场比赛的最大意义是,开始了卫冕冠军的“冷门时代”,此后世界杯上的卫冕冠军频频在小组赛输球甚至被淘汰。

2002年 小组赛 法国0:1塞内加尔

这场世界杯揭幕战,不少中国球迷至今仍记忆犹新。一边是拥有当年意甲英超、法甲三大金靴的世界杯欧洲杯双料冠军法国,一边是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塞内加尔。比赛结果让人震惊,迪奥普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塞内加尔1比0击败了法国,并一路闯入8强。而卫冕冠军法国队竟然小组赛1球未进,就提前打道回府。

2002年 1/8决赛 意大利1:2韩国

相关新闻
盘点世界杯大冷门:豪强皆上榜 巴西遭遇滑铁卢
马奎尔:英格兰小组赛要全胜 凯恩能与C罗比肩
韩国主帅:瑞典无伊布依旧强大 大赛之前很冷静
爆冷日!德国巴西携手翻车 一惨况刷世界杯历史
4万5千墨西哥球迷入俄看球 为办世界杯感到自豪
突尼斯主帅:英格兰比2年前更强 阿里最具威胁
瑞士一把隐形军刀6战狂造6球 他+沙奇里=双保险
首战暴露梅西的问题:身体有短板 不是合格领袖
战术板:德国队右路被打爆 墨西哥反击招招致命
突尼斯主帅:没信心不如别踢球 目标是小组出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