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日战术揭秘:J罗策动反攻 日本抢中场控制权

2018年06月19日 来源:电视直播网

北京时间6月19日20:00,世界杯小组赛H组首战将在萨兰斯克的莫尔多维亚竞技场进行,南美劲旅哥伦比亚队对阵蓝武士日本队。两队历史交锋3次,哥伦比亚2胜1平保持不败占据优势,时隔20年再次参加欧洲举办的世界杯,哥伦比亚希望能有所突破。在同组对手实力差距不大的情况下,日本能否在哥伦比亚身上拿分,将决定这支亚洲劲旅能否在H组杀出重围。OPTA的出线概率预测中,哥伦比亚高居榜首,日本队则出人意料的力压波兰与塞内加尔,位居第二。

哥伦比亚4年前在巴西世界杯杀入了1/4决赛,创造了队史在世界杯的最佳战绩。四年后,球队主力阵容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后防线更是补充了达文森-桑切斯和米纳两名实力强劲的年轻选手。老将法尔考在上届世界杯伤缺后,本次俄罗斯世界杯是“老虎”首度参加世界杯,摩纳哥前锋在世界杯的表现值得球迷期待。

但哥伦比亚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并不平稳,尤其在面对强队时几乎全面被动,被巴西和阿根廷双杀、对乌拉圭和智利也难求一胜,在最后一轮1-1战平秘鲁后才以27分确立晋级资格。若不是强队轮流失分,加上智利在末轮败给巴西,哥伦比亚还未必能出现在世界杯舞台上,总体来说,哥伦比亚在预选赛中攻进21球、丢掉19球的成绩单也不够理想。

球队头号球星哈梅斯-罗德里格斯在4年前横空出世,在巴西世界杯攻入6球成为金靴奖得主、并在打入巴西世界杯最佳进球后转会皇家马德里,在度过三个风光的赛季后,哈梅斯在皇马阵中地位不再,为了寻求稳定的上场机会,租借加盟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完美发挥出10号球员的价值,本赛季联赛中为球队打入7球并献上11次助攻,状态回勇的哈梅斯将是本届世界杯哥伦比亚队进攻的灵感源泉。

战术上,哥伦比亚的球风特色在于较为直接的进攻,并没有太多传导,而是靠防守反击或突破传球来运作。选择4231的阵型证明老帅佩克尔曼的战术重点是在稳固防守的前提下,通过前场哈梅斯、法尔考、夸德拉多等人的个人能力打出简单快捷的反击。

三个月前哥伦比亚3-2逆转战胜法国的比赛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开场后法国队就利用速度优势对哥伦比亚边路轮番冲击,边中结合很好的得到了执行。哥伦比亚边路的身后以及阵型轮转下的空档,成为法国队打击的重点。吉鲁和勒马尔也帮助法国队顺利取得2-0的领先。

在0-2落后的局面下,哥伦比亚在下半场比赛中改变了战术。通过增加高位逼抢来限制法国队的快速推进,对于法国由守转攻的重要枢纽坎特、马图伊迪的逼抢迫使法国队不能在第一时间出球,进攻速度也就随之延缓,哥伦比亚的后防线就减少了正面暴露在法国攻击群的机会。这也为之后哥伦比亚的逆转奠定了基础。

上图中哥伦比亚通过高压逼抢,在断球之后迅速发动反击。抓住法国的两名中卫落位未稳的机会,哈梅斯边路接到队友高位直塞下底给中路包抄的法尔考送上横传,法尔考轻松接球推射破门。

反观日本队,解雇哈利霍季奇后,西野朗接过了这支日本队的教鞭。西野朗上任后出人意料的采用三中卫打法,选择3-6-1阵型,强调中场的控制力。这样的排兵布阵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强调边路的冲击,第二是前场的高位逼抢,第三是在保持控球的同时能够打出有效的反击。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球队在选择3后卫体系的时候出现了一个重大问题,那就是在长谷部诚回撤成为拖后中卫后,日本队的双后腰山口萤和大岛僚太防守硬度不够。在之后同瑞士的热身赛中日本重回4后卫阵型,即便仍未取胜,但日本队的表现相比上一场有了很大改观,球队的主力阵型将再次回归4-2-3-1。

防守上,酒井高德、

相关新闻
哥日战术揭秘:J罗策动反攻 日本抢中场控制权
俄埃战术揭秘:俄罗斯边中结合 埃及全靠萨拉赫
波塞战术揭秘:莱万对话马内 双星引爆锋线对决
澄清!墨西哥地震无关庆祝进球 城市交通起震波
韩媒网友吐槽首秀失利 缺乏运气还是实力不够?
球星爱情故事:高梨临嫁日国脚 亲做便当撒狗粮
阿根廷主帅将改变战术 对球队做出重大人员调整
俄罗斯发布会萨拉赫成焦点 俄主帅不满强烈回击
曝巴黎从未考虑买C罗 下赛季围绕内少重新建队
亚非球队小组赛首轮至今1胜7负 想出线任重道远